我的苹果

“ 一想到我的苹果姑娘,我只能想起细碎的快乐,她穿的粉色棉袄,掉在地上的糖葫芦的淡黄色糖渍……只想到这些,她是我过去的残片,我没办法让破镜再重圆。”

“ 我的苹果,希望你一切都好。”


 搭配歌曲: 【Sundaland of mind】
 

 真实读者来信



  后来她找到了一个四下无人处,倾诉下自己对苹果姑娘的爱。


  谁也不知道她是谁,没有人追问过她的过去,没有人谴责过她的选择。


  她终于找到了一个地方,去爱一个人。


  她早已远去的,苹果姑娘。


  “我的人生一片破败。具体发生什么我不想说,总之过去我为此哀愁,感觉自己是命运不垂怜,又因饱览群书有一种明珠泯尘的优越感,有才无财,在同人说话时偶然的引经据典,现在想想,多卖弄。”


  谁也不知道她有着一个怎么样的过去。只是当人再看见她时,只看见一个衰败贫瘠的灵魂。她风尘仆仆的来,曾经吧,也试过不认命,那些年读过的书籍给予她与命运抗争的底气;她看着周遭的人,那一个个平庸的人,在这一望荒芜的天底下苦苦挣扎着……


  她曾以为,她与他们是不一样的。


  直到有一天,被命运甩过无数巴掌后,她才明白原来太阳之下,不过都是将死之人。


  “当时抽烟,一天一包的时候也有。酗酒,不喜欢酒液的味道,多苦涩,没有回甘,起码我感受不到。然而苦的足够让我变成天边轻飘飘的气球,我可以在昏黄的灯光里跳舞,忘记十万块足够给我带来的痛苦。”


  “笑笑,你可能理解不了十万块多珍贵,我打工,不吃不喝的攒钱不够十万块,尊严和脊梁加起来可能不如一个零头珍贵。在活着面前连天真说傲骨这个词的机会都没有。”


  人总是活着才知道苦,人总是苦着才忘了疼,人都麻了,才觉得苍凉。那时候她抽着烟,混着酒,那些吐息而出的尘雾呛入鼻子里,她没钱买好酒,也没什么钱买好烟。就是那些最便宜的,薄纸卷着粗糙的烟草,酒是又苦又辣。


  辣得好,舌头上刺刺痒痒的疼,才叫人忘了麻。然后抬头望天,这样深的夜,白日里四处奔走求生,夜里终于可以抬眼望天。那光是昏昏旧旧的黄,借着酒意才隐约觉得温柔。心底那些说不出来的哀愁啊,那些不公啊,那该死的命运啊……


  那早夭的尊严啊。


  苦得人弯下脊梁。

  

  “我全部的半途而废,倘若十万块就可引刃而解,然而有些人生来是草芥,我过去悠哉读红楼,看那个撕扇子的丫头死时悄无声息,当初只有跟着遗憾心比天高,现在一看简直来不及落泪。”


  “命比纸薄,命比纸薄。”


  那是当作是看戏,回首才懂自己早已是戏中人。

  

  红楼的姑娘死了,可她不能死。死不成,也活不好。这便是这世道。


  那年的万念俱灭,她摇摇晃晃地走,找了份工,在奶茶店里做着。就是那一年的某一天,她遇上了一个女孩——她的苹果姑娘。


  “之后遇见一个女孩,典型白富美,在奶茶店遇见。我是那个把奶茶递给她的。当时学校不到放学的时候,生意冷冷清清,她坐那儿玩手机,耳机没插牢声音外放,我犹豫半天走过去提醒她。”


  “当时可真是明白了什么叫 ‘她的脸像红苹果’ 认识就是这么认识的,我长得好看,这点在过去我就知道,碍于对电子设备一窍不通,对如何营造气氛更是不晓得,否则我一定不浪费去当女主播。现在她也觉得我好看,我就无比珍惜这张脸。”


  她的苹果姑娘啊,她爱过的那个人呐,就像束光似的轻飘飘走来,扫去她生命中大半的阴霾。


  上苍给予她一个破败的命运,却又赠与她一张好看的脸。


  她与她的爱人,就这样无声无息的相遇。她的爱人是这样温柔富裕,从未吃过什么苦,那两个年轻的姑娘,也不知道为什么相爱,也就这样相爱了。


  那要命的一见钟情啊,她残败不堪的命运啊,终于因为一个人的出现有了些许光彩,她曾以为自己无甚可取之处,可是因为她的苹果啊……她终于有了些许可以珍惜的东西。


  苹果爱她的脸,她就无比珍惜这张脸。


  她的苹果,她的……


  姑娘。


  “我真的好喜欢她,打视频电话的时候看见她就忍不住笑,说话都想不起来该说什么,两个人对着傻笑,真好。”


  她回想起那时候所有的好时光,那些陈旧坍塌的美好于无声中刻入她的骨血里。爱一个人需要什么理由呢?爱一个人为什么需要理由呢?无关性别,无关位置,爱了就爱了吧。


  “我们谈了点隐秘恋爱,最后我发现我们原来相隔如此遥远,她日用品的名牌我一个都不认识,我当那是奢侈品,她当日抛用,可能你觉得我在意这些东西显得功利虚伪贪婪,我确实是这样,但是这样的差距让我不得不在乎。我们的视野是不一样的,这是多少书,多少资料都弥补不了的差距。”


  她贫瘠得拾不起自己的尊严,抬不起自己的脊梁。这样庞大的鸿沟横在他们之间,她的苹果姑娘永远不会懂得,这样的对抗——命运的车轮碾过蝼蚁的尸体,当存活下去都称为一种奢侈,她早早就看见了鸿沟之下的两个人,只会在命运的归途中割裂。


  太远了,隔太远了,那是她再怎么拼命也够不上的地方。


  可是她还是有尊严的呀……曾经的书籍撑起她支离破碎的尊严与脊梁,她摇摇欲坠地走,苦难中的人,太能明白“贫贱夫妻百事哀”。


  “我不愿忍受因此而生的矛盾。所以我选择在还快乐的时候把一切结束。她没有出柜,还是爸妈眼里的正常小公主,我也没有把我的性取向广而告之,我继续换个地方打工,可能遇到男人也可能再爱上一个女人。”


  她爱过一个人。因为爱,才希望收场时不要太狼狈。


  爱一个人啊……怎么会舍得令她为难。


  爱一个人啊……怎么会舍得有一天你想起我,全是狼狈不堪的样子。


  我爱你啊……我希望我留给你一个还算体面的背影。


  我爱你啊……我怎么舍得你有朝一日会恨我来。


  就这样结束吧,好像从未相遇一样,我们走向命运中的归途,我们也许不会再相遇。


  没有人知道,我爱过你。


  我不敢与人说,我爱你呀。


  “多奇怪啊,但我还是怀念她曾捐赠我快乐,哪怕人生破败,也许枯叶总能逢春罢,我就怀着这样的念想继续活下去。”


  她就这样清醒的斩断了她们之间的感情。那天她疼吗?疼吧。疼多了,就忘了什么是疼。她太早望见这段感情的尽头,看得太清楚了,才终于明白原来真的没有希望。


  真的……没有办法了。


  后来她说:“说实话我和她分开后才发现我们的联系原来真的如此脆弱,互联网给人便利,相遇也便利失踪也便利。”


  “现在我不知道她近况,衷心希望她能过的更好,她是个很好的人,我对她说分手的时候还替我找补说:没办法因为都是女生,没办法你要换工作,没办法你有重要的事情。我没法面对她,听她在电话里边哭边说。”


  “其实她都不知道原因,如果她听见我可笑的理由一定会劝我,但我想这一切总要发生,我现在叙事很紊乱,因为当时我脑子也很乱,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对是错,最终我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了。”


  她远远的走,留下一个很空洞的背影。风来时将她的裙摆吹起,那一刻她知道,她好像彻底失去了她。


  可是她不能后悔——这样一个破败贫瘠的我,怎么去爱上这样好的一个你。


  于是她说:“我的苹果,希望你一切都好。”


  “如果我是个男人就好了,一定有勇气握着她的手。我有时候会这么想,但是又转念想就算我是个男人也不可能弥补我们之间的鸿沟,所谓我如果是个男人就好了,这句话放在我这里就只是一个胆小鬼的逃避的词语。”


  那年她二十四岁,而她的苹果才二十一,她已经在工作,而她的苹果还在上大学。她们两个在与对方截然不同的环境生活了二十余年,她们从骨子里就是不一样的。


  年轻的姑娘啊,才有对爱情奋不顾身的勇气。她的苹果姑娘学她抽烟,想借此证明她们是一路人,她拼命的劝下,却也因此明白她们之间隔了多大的鸿沟——她的苹果,她天真的乖乖姑娘。她不想近墨者黑毁了她。


  两个人借着半灭的回忆,那些埋在心里深处破碎的东西隐隐约约被拼凑起来。她回忆起她的苹果姑娘,心里是细碎的温暖。


  她趁着休班的机会去看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,那一帧一帧过去的画面令她思维发散。她想起来她的苹果姑娘,想起她靠着她,手指握着她的手指,眼泪,吸鼻子的声音。


  那个再也不属于她的苹果。


  “还是那句话,我从不后悔,我的生活没有给我后悔的余地,现在也不会伤春悲秋学人家后悔失去。我一直觉得我的行为是十分自私的,对苹果并不公平,只是我单方面的爹味而已吧,哈哈。”


  “但我也希望她是好好的。希望我们各自都好,如果哪天真的再遇见,我希望她挽着一个合适的人欢笑。我说这些也并不是什么苦情,仅仅是真心的希望而已。”


  “一想到我的苹果姑娘,我只能想起细碎的快乐,她穿的粉色棉服,掉在地上的糖葫芦的淡黄色糖渣……只能想到这些,她是我过去的参编,我没办法让破镜重圆呀。”



  后来她找到了一个四下无人处,倾诉下自己对苹果姑娘的爱。


  谁也不知道她是谁,没有人追问过她的过去,没有人谴责过她的选择。


  她终于找到了一个地方,去爱一个人。


  她早已远去的,苹果姑娘。



  

笑笑子有话说:


这个故事,是我在2021.10.31日匿名信箱里收到的。看完这个故事,我哭了很多次,想起来就觉得哀伤。能被被这样信任,我受宠若惊。


后来,我再也没有遇见这个给我写信的姑娘。

我将这个预告放在LOF上很多天,我没有收到她的消息。

她没有来找我,于是我猜,她或许不想被人知道,她是谁。

她的故事已经足够完善,其实我并不能加太多什么,我怕画蛇添足;只能在某些地方,凭借着我的想象去完善那些她没说的细节


有可能,我不会再遇见你,你也不会告诉我你是谁

但我希望,你能身体健康,平安喜乐

你是真的爱过,才会这样细腻。

我知道,你找了一个四下无人处,藏起了你对苹果姑娘所有的爱和眷恋

或许我们不会再见,或许她这辈子都不会知道

但是,曾有一群人是真的为你的故事感动过

我知道,你是真的爱过。


写完这个故事后,我终于知道《燃烧》的意义是什么

燃烧就是,找一个四下无人处,替你存放一段不敢为外人所道的回忆。


【2022. 1. 19】


2020. 7. 16 我在刷小红书时看见了一个视频,讲的是关于一段爱而不得的故事。那一天不知道为什么,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,我想记录下来一些真实的故事,于是我开了 《燃烧》


在此期间,我非常荣幸的得到许多读者朋友的信任,你们将自己的故事写给我,并允许我将他们写下来。这个过程是缓慢的,因为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,占据了你们生命中很大一部分回忆的故事,我不敢随手胡来。于是我靠感觉,感觉能开始写哪个故事了,我就开始写哪个故事。


而这个“苹果姑娘”的故事,无疑在我心中占据了很高的位置。无论多少次阅读,都能激发我内心最脆弱柔软的地方。于是我等了很久,终于感觉自己找到感觉,可以写下来了。


那一句 “我的苹果,希望你一切都好。”


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,却几乎刺穿了我。


给我私信这个故事的读者朋友在最后一次追加回答里对我说:不过很抱歉我无法提供更多的细节了,一想到我的苹果姑娘,我只能想起细碎的快乐,她穿的粉色棉袄,掉在地上的糖葫芦的淡黄色糖渣……只想到这些,她是我过去的残片,我没办法让破镜再重圆呀。


其实你的故事已经很完善,我不知道还能添加些什么……那就作为一个记录者,尽我所能的记录下来某些。


你是真的爱过,所以才会这样细腻。



 2022. 1. 25 (她看见了,给我回复了一条消息)



评论(15)
热度(15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墨笑初昕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