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堂,墓地,圣歌

 null
这是一个很安逸的下午。


 于外公家的小洋房。


 四楼是书房,有一墙的书,大多是以前收录的书籍。因总是来去匆忙,从未像现在一般,有机会坐下来,认真读书写作学习。久而久之,在四楼独自呆着,也就成了一个愿望。


  复习完经济,半躺半坐在摇椅上小憩,看起三毛的《雨季不再来》。


 喜欢文字,也喜欢看;于我而言这是一段记录。一段我与许多年后的人或者自己,交流的方式。无论我们是否仍然存在。


  那短暂的半个小时,仿佛与三毛来了一场思想上的神交。


  看她说起她的往昔,她的少年时代,二毛的故事,旅行,流浪,成长。我靠在椅子的把手上,记忆恍惚回到许多年前的英国。


  我的少女时代。


  女校,教堂,墓地,圣歌。


  那是五年前。


  我初到女校住宿,在什鲁斯伯里。一个周末,宿管老师强硬将我们叫起,带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。


  彼时是夏天,我们跟着老师,不知目的的漫步着,身上穿着绿色格子短裙,脚上蹬着磨脚的皮鞋。


  我们缓步踏过百年松林,旧绿的藤蔓绕在不知名的树上;荒无人烟的路,满地的树叶。


 一路走着,直到看见大片的平原与小山丘,边界被陈年石头垒砌,路中央有不知名的野草,如刺芹般扎人,是青绿色的,不如刺芹漂亮。、


  于是女生们叫苦不迭,脚上穿的黑丝袜都被刮破,频频躲避野草,乱了阵脚。


  那趟突如其来的旅行,被大多数人唾弃着。我也不例外。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后来慢慢长大了,也就喜欢这样远行。去看那些,不可多得的风景。


  我们走了很久,上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坡,最终停落在远方的教堂前。

 

  那是很小的老旧教堂,古朴的木,昏暗的光,蜡烛忽闪忽烁。


  教堂后方的空地里立满墓碑;是方墓地,铭碑陈年的石头印上黑色的痕迹,有些长了青苔。斑驳的,惨绿的。

  

  领队的修女老师与对方交涉。片刻后,将我们领到山顶。


  有些灼目的正午阳光,不知名的树,摇摇欲坠的叶,泛着泥腥的地方。


  我们被要求坐下,泥印脏了裙边,大家跟着唱不知名的圣歌,也不知是什么意思,跟着念叨。


  直到昏阳。


  那是许多年未曾想起的记忆。


作者有话说:

很焦躁的时候,不妨看看这个大石榴,会平静很多。

静心,静思,静音。


评论(10)
热度(16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墨笑初昕|Powered by LOFTER